台南市飛灰熔融廠興建評估公聽會(2004/06)

               台南市飛灰熔融廠興建評估公聽會                                            


        2004/6/2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新聞稿

           針對台南市接受飛灰熔融爐與否公聽會,今天由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與民間團體共同舉辦關心”台南市飛灰熔融廠興建評估公聽會”,會中出席的政府官員有環保署督察總隊總隊長張晃彰、工程處處長吳天基、市政府主任秘書洪主秘、環保局長謝世傑、都發局長李得全、民意代表有立委錢林慧君、王幸男、林南生,市議員李文正、郭信良、林俊憲、派代表與會的有立委王昱婷、賴清德、唐碧娥及議員莊玉珠,大家針對台南市飛灰熔融廠興建相關事項進行討論。


        有關台南市飛灰熔融廠之興建,因為公部門一直沒有對民間團體及地方民眾說明,而在大眾疑慮未澄清之前,沒有舉辦任何公聽會下,環保署竟下最後通牒要求台南市政府決定是否接受11億元預算興建台南市飛灰熔融廠;而且後續營運維護費用仍是大筆費用,環保署也未承諾負擔;加上二次污染疑慮及安全性的問題、成本評估及五年後還要處理外縣市飛灰等問題,如何解決台南市的飛灰問題的確值得大家深思。對此,台南市環保聯盟及部分議員都認為這樣政府應儘速召開公聽會,環保署也承諾經延長一個月由台南市政府來處理。 



針對飛灰熔融爐的設置大家的疑慮有以下幾點:
1.經濟成本的考量:飛灰熔融爐採用煉鋼熔煉的方式,用1400℃的高溫燒垃圾,非常耗費能源,雖然設置費11億由中央編列,但是每年1億元的維護費地方要如何負擔?沒有更安全、更經濟的替代方案嗎?
2.容量設計的考量:熔融爐規劃每天60噸的處理量遠超過台南市一天21噸的產量,五年後勢必面臨開放處理其他縣市的飛灰,若這是中央對台南市定位,相關的風險管理以及風險評估、政策規劃又是如何?
3.熔鎔爐產品出路問題:如果不談燒結成品二次污染的疑慮,目前也缺乏再利用工廠的規劃設置以及相關法規配套,如何生產?如何銷售?
4.眼前的飛灰處理措施:就算要蓋飛灰融鎔爐也要1年半,這段期間的飛灰不管是要設固化廠還是採區域合作外運的方式,經費誰要補助?
5.中央對資源回收的補助過少:中央政府之前規劃的焚化爐太多,已經有好幾座宣布不做,由於環保團體及地方政府推動資源回收垃圾減量的成效極佳,若是要解決飛灰的問題是不是要考慮從源頭著手?目前中央願意編列大筆經費”燒垃圾”,佔一般垃圾30﹪量的廚餘全國每年才編3億的經費處理,就算地方政府有心要做也面臨沒人沒錢的困境,又如何徹底解決垃圾問題?


           根據環盟所搜集資料顯示:飛灰熔融爐乃採用煉鋼熔煉的方式及原理,所以非常耗費能源,雖然能達到飛灰減量的目的,卻不能完全解決戴奧辛的問題,高溫對爐體材質也是極大的考驗。飛灰熔融主要是將飛灰在高溫電漿中玻璃化,因此其所使用的能源多,甚至高於垃圾焚化所回收的能源,因此不宜將之視為「能源回收」技術,同時由於溫度高,因此操作危險,維修費用也較高,故整個操作成本是相當高的,以這麼高的成本所得的飛灰熔融物,在市場上用途有限,日本政府及廠商為了解決出路問題,試圖將爐渣嵌入工業產品規格中。灰渣熔融爐高溫雖會破壞戴奧辛,並使大部分的重金屬封於硬質的玻璃體中,降低了其內毒性物質的生物可得性,然而其煙道氣在降溫過程中仍會形成戴奧辛,且高溫會使得汞排到煙道氣中,因為低沸點的重金屬類和氮氧化物越是高溫越會揮散。又根據日本近幾年發生多起氣化熔融爐意外事故,主要是因為技術並不成熟,在國內一窩蜂興建的熱潮下,可靠性及安全性並沒有被充分考量。後續的維修問題也甚為棘手,有廠商甚至編列大幅度虧損預算。


           為達治本解決台南市飛灰問題,本市保育團體建議公部門、立法委員及地方民代應結合力量要求中央單位環保署補助興建飛灰固化廠經費;另外,為解決焚化飛灰及底灰污染,台南市政府也應積極訂定零垃圾推動時程,要求中央補助資源回收及廚餘回收經費。因台南市飛灰處理問題已非常急迫,本會也邀請中央及地方政府聆聽民意,積極推動資源回收再利用及源頭減量問題,才能杜絕飛灰污染及危害,也才是真正綠色執政的永續政策。


           為釐清大家對飛灰融融爐的疑慮,會中達成的協議包括盡快舉辦公聽會說明工程內容、延長市政府的決策期限,讓市府至少有1個月的時間做更周詳的考量。


沒有留言: